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90后”创业从义乌开店起步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5: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浙中新报  
[内容速览]  既然自己已经选择了经商,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去做,因为年轻,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陈硕的创业梦从小店开始。

    午后的阳光透过街边稀疏的枝叶,洒进义乌市化工路一家小小的红酒商行。明亮的玻璃橱窗后面,一位看上去有些稚嫩的年轻人闲坐在茶几前,一边与朋友品尝红酒,一边等待着顾客的到来。年轻人名叫陈硕,今年19岁,是这家红酒商行的老板。对于一位“90后”来说,老板的称呼似乎有些不太相称,陈硕更愿意称自己为初涉商海的创业者。

    但并非每一位这个年龄段的创业者都有如此优越的条件,陈硕能够如此,是因为他“富二代”的身份。

    “富二代”退学经商

    陈硕的父母是永康人,在商海打拼多年。在陈硕的记忆中,从上小学起,他就很少和父母在一起。“爸妈长年在外做生意,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陈硕说,他很小就一个人睡,孤独的童年也养成了他特立独行的性格。

    “这是成长的代价,也是许多令人艳羡的‘富二代’共同的经历。”陈硕从不避讳自己“富二代”的身份,相反他很感激和理解父母的不易,“没有父母的艰苦创业,不可能有我今天这么优越的条件。”

    在父母眼中,陈硕一直属于那种很乖的孩子,从小喜欢绘画的他师从知名画家俞风谷,去年顺利考入中国美院。但正当父母希望儿子能在艺术领域有所建树时,要读大二的陈硕今年却作出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决定———退学经商。

    “当时全傻眼了,怎么也接受不了,要知道他们为了我能顺利考上中国美院,花费了很大心血,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想走一条什么样的路。”陈硕说,没有上大学前,他对大学生活充满了美好憧憬,但进入大学后,艺术院校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他很不适应,进而有些失落。经过再三考虑,他最终将经商创业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

    这是一个思想多元化的时代,人们开始不再以传统的眼光看待年轻人的决定,陈硕的父母就是这样。尽管儿子退学有些可惜,但最终他们还是尊重了年轻人的选择。

    创业从义乌开店起步

    “我的理想是做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规划企业发展方向,打造自己的创业团队,做自己想做的事。”陈硕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喜欢空想的人,创业之路要一步步地走,选择在义乌开店就是眼下比较务实的一步。

    在父母的帮助下,陈硕通过温州一位华商从意大利引进了阿玛罗尼、基安蒂、里帕索、布鲁耐罗等知名红酒品牌,在义乌市化工路开起了一家酒行。之所以选择义乌作为创业地,陈硕有着自己的考虑。“义乌外商云集,国际化程度很高,这对于国外知名品牌红酒的销售大有帮助。”陈硕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红酒开始走上人们的饭桌,但红酒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却很少为人所熟知。相对于中国传统的白酒和黄酒,红酒更多地代表着一种时尚。而时尚是需要引导的,尤其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意大利葡萄酒,更是成为红酒时尚文化的领跑者。“开店之初,赚钱并不是主要目的,目的在于让更多人了解意大利红酒,了解红酒文化。”陈硕说。

    尽管年纪很轻,但陈硕入行很快,对各种红酒有着自己的见解。陈硕说,好的红酒就像一位沉睡的美人,经历了多年的窖藏,打开后要慢慢醒酒。“这种产于1998年的阿玛罗尼红酒,一般在用餐前两小时开瓶,这样每时每刻味道都在发生变化,对于喜欢品酒的人来说,这是种奇妙的感觉。”陈硕指着一瓶标价2000多元的红酒介绍说。

    选择将店开在化工路,陈硕也经过了前期细致的市场调查。一直以来,化工路在义乌有着“餐饮一条街”之称,除了大大小小的饭店,光烟酒行就有十几家。陈硕开出的这家酒行是这条街上唯一专门卖国外红酒的,因此市场前景很好。

    对于未来的发展,这位还面带稚气的小伙子谦逊地表示,并没有考虑太多,眼下还是学习的过程。但既然自己已经选择了经商,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去做,因为年轻,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责编:谢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