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互动访谈 > 经济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谈]王东京:国家为什么会有失业?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6: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王东京:国家为什么会有失业?

    王东京:首先回答一个问题,一个国家为什么会有失业?他说是国家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所以要扩大内需。然后又问一个国家国内需求不足?他说因为消费不足、投资不足。再问消费为什么不足?消费不足的原因是在座的各位,当然也包括我本人,我们有一个习惯,什么习惯?我们把收入一部分存入银行,大家有存钱的习惯,这个习惯不好。后果是什么?会导致人们失业。举个例子,比如说现在全国的工业企业生产的消费品,一年生产三万亿商品在这里等大家买。而政府、企业给员工发工资也是三万亿。产品也是三万亿,如果你、我咱们大家都不存钱,都用于消费,消费品不会过剩。现在为什么过剩了?是因为我们把三分之一工资存入银行,有一万亿存入银行,就意味着我们企业这边有一万亿的商品卖不出去。这事情还没完。当你把一万亿存入银行的时候,银行拿它干什么?肯定发放贷款了,让企业扩大生产了。这边已经积压了一万亿商品卖不出去,这边企业又贷款一万亿扩大生产,这样就变成两万多个亿。还没有完,经济还要周而复始的生产下去,所以我们越积压越严重。当年朱总理就跟大家打这个手势,拜托各位你们有钱就花、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消费就消费。朱总理拜托大家,大家也不买帐。什么道理?不是大家不听话,因为消费是有条件的,一收入要高、第二,要没有后顾之忧,他要有钱敢花,他才不储蓄。消费不足的原因是收入低,所以人们要存钱。一存钱了,存多了,企业产品卖不出去了,资金不能回笼,就不能再生产,就没钱给你开工资了,没有钱买原材料了,所以职工就要下岗。这是消费不足。

2/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