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互动访谈 > 栏目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谈]关注网络黑社会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6: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关注网络黑社会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央视网直播访谈,我是曹暄一。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在网上看到的消息,新闻,特别是论坛里的很多帖子、话题,可能有很多都是不真实的,而且是人为操作的,那么这些人被称为是“网络打手”,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目的又是什么?他们又是如何让一个不真实的信息在短时间之内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呢?我们的记者今天就发现了一个潜伏于水下的灰色产业链,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傅喻。“网络黑社会”,网上更多的称呼这个行业,这样一个产业链叫做“网络打手”,能不能先解释一下。

       傅喻:简单来说就是一些公司,一些商业组织或者是机构,他们为了达到自己打压对手的一个目的,进行一系列的潮流,来实行他们打压对手甚至是恶意诽谤对手的做法。

       主持人:你什么时候发现网络打手这样一个现象的,并且开始对它去进行一个调查?

       傅喻:我是在一次采访当中无意中听说的,听到这个情况以后对方告诉我这样的现象在网络上非常普遍,他们告诉我说,可能我们看到的40%50%的信息有可能是不真实的,我觉得很吃惊,也很有必要去进行一个深入的调查,所以我的工作就是这样开始的。

       主持人:能不能把你调查的过程跟我们讲一讲,因为新闻播出了以后也是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人像我一样也是很惊讶,哦,原来有这样一个组织,并且有这么多的不真实的信息。

      傅喻:首先我觉得要对传闻进行一个最基本的判断,就是它有没有可能是,就是值得我这样投入大量的精力来调查下去的,首先我在网上搜集了近半年来一些在网络社区,网络社区也就是一些论坛博客中传播最广的一些帖子,我把它搜索起来以后,然后就做了一个图表,就根据他每天这个发帖,主帖的发帖量,还看波形图,看看这里面有没有什么趋势,有没有什么我觉得能看得出端倪的地方,这些图做出来以后,我又请教了很多的专家,我得到了一个基本上是一致的答复,就是在我做的波形图里面,趋势图里面,有一部分根据它的传播理论的趋势,的确明显可以看得出来是人为操作的,而且这个比例还不小。

      主持人:明显可以看出来,这个明显是指哪些细节?

      傅喻:相关的专家告诉我,在我做的趋势图里面有一部分是正常的符合正常的传播理论的,比如说像前段时间的北航大学生甲流的这个事情,比如说像前段时间的大学生在长江救落水儿童的事情,它的波形图是很自然的波峰到波谷的过程,在这个事情发生以后,随着关注度的提高,关注就达到一定的高度,但是它在波峰一般停留两到三天的时间。

2/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