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互动访谈 > 经济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谈]美商国际:还大家一个绿色的家园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14: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美商国际:还大家一个绿色的家园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央视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张莹,今天请到演播室嘉宾是美商国际集团董事长郭荣宗先生,欢迎您郭董。
    郭荣宗:你好。
    主持人:郭董跟我们的网友朋友们打声招呼吧。
    郭荣宗:观众朋友你们好。
    主持人:我们首先想问问郭董什么时候开始从事环保事业?
    郭荣宗:1989年。
    主持人:当时怎么样一个机缘让您从事环保事业?
    郭荣宗:当时我曾经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一个大型的工业转向。我看到德国贝克斯有一台公司相当先进处理垃圾设备。我告诉总裁说,我在中国走过很多地方,中国很多垃圾袋要处理,你这个机器能不能让我拿到中国做代理?他说你们中国人穷得垃圾都吃下去了,还搞什么环保。当时我一气之下跟他打了一个打赌。
    主持人:说起来这个机缘确实很巧合,好像是个玩笑似的。但是我觉得那个时候不仅仅是这样吧,可能您也看到了一些长远的东西吧?
    郭荣宗:我在美国生活过八年,我认识了美国的一些人,由于大陆说丐帮捡垃圾的人,我看他们每天在垃圾筒翻来翻去很好奇,我问他一天赚多少钱?在30年前,他竟然跟我说,能赚四千块美金。所以我很惊讶,本来我很关注垃圾这个产业,我一直很关注这个问题。
    主持人:虽然是一个玩笑做了环保,但是从心里想得很清楚,对于这件事情。我们知道您为了找出一条消除垃圾公海,使垃圾变废为宝的捷径,先后召集了环保、微生物、机械、计算机、自动化、农业等专家,吸收很多国家先进技术,历经很长时间。
    郭荣宗:九年七个月。
    主持人:耗费了3亿多台币,研制出了垃圾处理设备。作为一个企业家,您当时耗资这么长时间和力气去做,是真的致力于环保还是看到这个行业有很大的利润?
    郭荣宗:其实这个动机很单纯,我跟外国人打赌,我要打赢这个赌,要把面子赢过来。很多外国媒体记者围着我们两个人打赌给我们进行了采访。我说十年之内中国要在中国建一个赶超你们的工厂。他说我给你15年,如果你打赢我给你干一年免费的工。我觉得一定要代表个人也好,一定民主也好,我一定要打赢,不能让你们藐视我们中国人。当时确实没有想盈利,因为当时我对这方面一无所知,没有什么特殊的把握。我只凭着一种,可能那时候年轻气盛,确实是这么回事。
    主持人:我们真的希望这样的人,像您这样能打这样赌的人多一点。因为确实打了这么一个赌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而且确实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了解到国际上对垃圾的处理大致分为三种方法填埋、生物生化和焚烧。这三种方面都存在不同的弊端,想问问您,美商国际垃圾处理到底是什么样技术?
    郭荣宗:我采用BMT,生物机械化。生物和机械相结合起来。先把垃圾生物易处理,垃圾有三高一低。这是我们行业的话,什么叫三高一低,有机物含量高,水分高,混合物程度高。这样的话热值就很低,所以叫做三高一低。而热值低了以后,这样去焚烧是不可能的,要增加很多油和煤才能让垃圾焚烧起来,而且会产生很多危害的气体。
    第二垃圾去填埋,对河流海洋污染,蚊虫横生,这是掩埋的不好处。至于这三高,我们研究的BMT的技术,第一个就是把垃圾的水分降下来,第二个把有机物分解,让垃圾干爽以后把有毒有害的东西,电池、易拉罐、塑料、纸张、金属包括鞋类一一分类出来。其他的东西就做堆肥。所以我们是生物机械化加上我们的堆肥技术这样结合起来,我想很适合中国国情的处理技术。

2/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